新iPhone SE下探到3000元价位 华为受的影响最大吗

时间:2020-04-17 10:21:04来源:21世纪商业评论
导读 文 杨松 编辑 鄢子为4月15日,苹果发布新iPhone SE,搭载A13芯片、起售价3299元。对于主打高端市场的苹果来说,这是近三年来唯一一款

文/ 杨松 编辑/ 鄢子为

4月15日,苹果发布新iPhone SE,搭载A13芯片、起售价3299元。

对于主打高端市场的苹果来说,这是近三年来唯一一款售价4000元以下的机型。

新iPhone SE有竞争力吗?

1)收割iPhone 6与6s用户

iPhone6s发布于2015年,这批用户已经使用了近5年。5年高龄的手机,金属外壳可能磨花了,充电线接口早已接触不良,也该下岗了。

新iPhone SE凭借较低的价格、最新芯片以及iOS系统,可能撬动这批“钉子户”。新iPhone SE配备了4.7英寸LCD屏,Touch ID指纹识别;后置1200万像素广角镜;支持18W快充和无线充电;配有黑、白、红三个颜色;售价分别为64GB 3299元、128GB 3799元、256GB 4599元。

虽然没有配置Face ID 等功能,但iPhone SE芯片与最新旗舰机型一致,“咱们这颗芯,与 iPhone 11 Pro 大哥平起平坐”。

天风国际研究与策略部副总监郭明錤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曾表示,新iPhone SE有望成为既有的iPhone 6与6s系列,共约1.7亿-2亿使用者的升级选择。

2)瞄准安卓旗舰机用户

除了“钉子户”,新iPhone SE还瞄准了安卓旗舰手机厂商的用户。

3299元,与荣耀、小米、OV国内手机高端机型售价相当,受用户青睐。极光大数据显示,2019年,安卓手机3000-3999元价格段机型,销量占比增长了8.4%达到14.1%,在所有价格段中增幅最高。

近期发布的小米10、OPPO Ace2等机型,起售价达3999元。但这批安卓旗舰手机,均支持5G网络,在摄像等方面的配置更好,屏幕也更大,与新iPhone SE有一定差异性,想与安卓旗舰产品争夺用户并不是很容易。

极光报告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iPhone用户换机时,24%会转到华为(包括荣耀)阵营;同时,有17.3%的华为用户转向使用iPhone。也就是说,iPhone与华为用户有很大一部分的重合。

最近3年,苹果手机售价没有下探到4000元以下,两者的比拼均在高端市场。此次新iPhone SE下探到3000元价位,被苹果CEO蒂姆·库克称之为“最物超所值”的iPhone,将冲击华为的大部分机型。曾因价格因素放弃的果粉,可能再次选择iPhone。相较其他智能手机厂商,华为或受影响最大。

不过,受疫情影响,智能手机销量大幅下滑。中国信通院的报告显示,2020年前三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为4895.3万部,同比下降 36.4%。

手机厂商们开始调整策略,降低产能。集微网消息称,国产一线手机品牌将在6月份进行集体砍单,OPPO和vivo砍单达到了30%-40%,华为小米砍单也达到了20%-30%。苹果早在2月份开始砍单,5月份砍单超过25%。

新iPhone SE一出世,就面临如此不友好的市场环境,能否带动苹果整体销量,还要看后续市场表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