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季度智能手机销量大跌22% 跌幅空前

时间:2020-04-30 11:02:37来源:硅谷分析狮
导读 原标题: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华为份额创新高,超OV之和、小米销量跌35% 来源:硅谷分析狮4月30日消息,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原标题: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华为份额创新高,超OV之和、小米销量跌35% 来源:硅谷分析狮

4月30日消息,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给出的最新报告称,中国第一季度智能手机销量大跌22%,跌幅空前。新冠疫情的爆发迫使苹果、小米等各品牌关闭门店,并造成全国出现供应瓶颈。

报告中显示,华为是唯一一个在第一季度实现销量增长的智能手机厂商,增长了6%,达到2870万部,超过排名第二和第三的vivo和OPPO之和(一个下滑27%,另外一个下滑30%),而小米销售量大跌35%,在前五大品牌中表现垫底。

Counterpoint追踪销售流通数量后估计,苹果的iPhone销量下滑约1%;该数据更接近消费者实际购买量,而非出货或生产量。

华为中国市场份额创新高

具体到市场份额上,华为(包含荣耀)手机在中国市场份额创新高,上升到近40%(实际是39%),相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0%(相比去年第四季度提升了2%),而vivo和OPPO对应的市场份额分别是18%和17%,两者相比去年同期都减少了2%。

苹果和小米分别排名第四和第五,一个市场份额是10%,而另外一个是9%,而从目前中国市场的格局来看,华为+vivo+OPPO+苹果+小米这五大厂商总占比为93%,垄断地位进一步加强,这对于魅族、三星这样的厂商来说,想要重新逆袭难上加难。

Counterpoint分析师Ethan Qi评论了关于疫情期间智能手机厂商的竞争格局:苹果和华为集团都设法将市场份额增加,华为智能手机的销售同比增长6%,iPhone的销售仅下降了1%,明显超过了2020年第一季度的整体市场。

iPhone 11牢牢占据最畅销机型榜首

Counterpoint的这份报告中还送出了热卖机型,比如iPhone 11是第一季度最畅销的智能手机型号,已连续7个月荣登中国最畅销机型榜单。尽管2月份中国各地Apple商店关闭,但消费者仍可以从网上买iPhone。而华为覆盖了入门级到高端细分市场,本季度,华为Mate 30 5G,Mate30 Pro5G,华为Nova6 5G和HONOR 9X均是最畅销的型号。

iPhone 11的热销,跟其相对亲民的定价有关(发布之初相比iPhone XR直接便宜了千元),同时还有后续的不断降价。为了刺激市场,苹果产品在线上的渠道开始大幅降价。与苹果官网售价相比,京东、淘宝、苏宁等平台上的iPhone 11系列,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价措施,最高优惠程度达到了1600元。

5G手机即将在中国市场爆发

Counterpoint的分析师指出,在中国5G商业化后的6个月内,5G智能手机销售的渗透率超过了2020年第一季度为15%。5G智能手机的销售量环比增长近120%。华为贡献了第一季度5G手机总销量的一半以上,其次是vivo,OPPO和小米。

在2020年第一季度,多家供应商在推出了价格低于400美元的5G手机,例如Vivo Z6 5G,小米K30 5G,realme X50 5G和中兴AXON 11 5G。预计到2020年底,5G智能手机将占中国智能手机总销量的40%以上。

在这之前,另外一家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给出的报告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5G智能手机出货量激增至2410万部,其中中国市场的需求高于预期。今年第一季度5G手机出货量排名中,三星、华为(包含荣耀)和vivo排名前三,对应的市场出货量分别是830万台、800万台和290万台,具体到全球5G手机市占比上,三星依然是第一,占比达到了34.4%,而国产四大厂商华为(包含荣耀)、vivo、小米和OPPO的占比分别是33.2%、12%、10.4%和5%。

目前,行业分析师普遍认为,随着中国经济活动的继续增强,预计到2020年该市场的5G出货量将继续大幅增长。

标签:智能手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