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对华为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 也是变中求胜的一年

时间:2020-04-14 14:16:03来源:郑凯Kay
导读2019年对华为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变中求胜的一年。市场环境的恶化都没有阻止华为前进的脚步。3月31日华为发布的年报显示:实现全球销

2019年对华为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变中求胜的一年。

市场环境的恶化都没有阻止华为前进的脚步。3月31日华为发布的年报显示:实现全球销售收入8,58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1%,充分证明了华为的韧性。

亮眼的数据、崭新的布局、扩张的业务、第四大BG,这些足以让人兴奋不已。如果你静下来细细的阅读,就会发现还有个无法忽略的亮点,在一众耳熟能详细的关键词之外,一个新热词跃然纸上——机器视觉,而与其有关的信息数次出现。本次华为年报中更是使用大篇幅对从“智能安防”更名而来的“机器视觉”进行了完整业务描述,这背后暗藏了什么玄机?

官方信息表明,华为HoloSens机器视觉为“万物感知入口、行业数字化抓手、智能世界的眼睛”。机器视觉在华为的战略定位进一步明晰,而智能安防则下沉为机器视觉的的一块重要业务、必须要做深做透的压舱石。

那么如何理解华为定义的机器视觉呢?

传统机器视觉,正在走向革新

机器视觉在客观性和可靠性、自动化、高效性、灵活性以及高精度上相比人力有诸多优势,所以传统机器视觉被广泛应用于装配定位、产品质量检测、产品识别、产品尺寸测量等工业领域,即便延伸至安防行业也主要是聚焦在成像采集、图像处理和模式识别等方面,很难做出大量分析处理来辅助决策。

而华为机器视觉是使用光学非接触式感应设备,自动接收大量真实场景图像数据并进行智能化分析处理,以获得信息控制机器或流程;系统是由图像获取与感知、数据处理与分析以及决策执行三部分组成,是一个包含算法、软件和硬件等诸多单元的应用系统。

可见,华为对机器视觉的判断已经远远超出传统机器视觉关注的工业领域,而是延展到非工业领域,从安防、自动驾驶、机器人、消费,直到千行百业。这将是对机器视觉行业的一次行业重构。

另一个与行业相关的趋势则是数字化转型,在这一进程中,新的产品和新的应用都需要结合智能化的技术,那么以机器视觉理论和算法基础是计算机视觉,这就可以将机器视觉应用从工业领域延展到非工业领域,以实现对事物的定位、检测、测量、识别和判断,也会成为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GV(自动引导车)、机器人等新兴领域的发展驱动力。

事实上,机器视觉不完全是一个技术方向,而是技术与行业结合去改变场景化应用的结果。在未来,这种新形态的智能化的“端”,亦可以改变应用场景,例如在金融、安防以及交通领域已经形成了很多解决方案,很快可以向其他行业进行复制。

那么,华为进军机器视觉,意味着什么呢?

进军机器视觉,是华为的深入思考

华为智能安防正式更名为“华为HoloSens机器视觉”。这并不是简单的“更名”,而是华为的一种战略思考。

首先,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华为年报发布时强调,“面对未来更趋复杂的外部环境,我们唯有持续提升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聚焦为客户和社会创造更大价值、开放创新,才能抓住行业数字化、智能化的历史机遇,实现持续稳健的发展。”其中的行业数字化、智能化机遇,所指的就是华为一直倡导的“无所不及的智能”。

而华为机器视觉本身就可以作为Cloud & AI BG的“端”,这是类比于移动互联网的智能手机要创造出新的品类。是“行业数字化抓手、万物感知入口、智能世界的眼睛”,也是对智能世界的“端”的一种重新定义,这一切都预示着机器视觉在华为的战略定位提升。

其次,目前传统机器视觉行业全球的市场规模受限于原有的行业属性并不够大。数据显示,著名的美国康耐视在2017年的销售收入约为7.48亿美元,日本基恩士在2018年的销售收入为49.7亿美元。这相比于通用科技领域的巨头们,规模的差距是很明显的。而我国机器视觉公司规模较小。据高工产业机器人研究所(GGII)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机器视觉企业有近400家,主要分布在珠三角、长三角及环渤海地区。

很明显,机器视觉这个行业不仅缺乏真正意义上的巨头企业,同时现有的玩家很难将机器视觉带入了一个更大的市场格局,以华为的研发、产品和品牌号召力,势必会将机器视觉推向一个全新的格局。

第三,华为所定义的机器视觉,不仅仅是市场定位的改变,更是一次跨越行业领域、跨越商业模式,甚至是跨越传统生态体系的全方位变革。

从行业的角度,华为机器视觉源自华为智能安防产品线,安平行业一定会是未来机器视觉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而同时依托于华为扎根千行百业的势能,机器视觉则会获得更多与更多行业场景结合的可能,安平到千行百业,绝不仅仅是梦想。

从商业模式的角度,传统安防行业缺乏创新意识,已经沦为销售主导的交易型市场。而机器视觉则是以智能化技术为先导,提倡场景化创新,不仅是产品变了,更是解决方案与销售模式的全盘更新,将会产生更大的想象空间。

最后从生态的角度,无论是传统安防行业的生态,还是传统机器视觉在工业领域的生态,都习惯于固守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很难走出去,更难以基于现有的市场环境做创新。而华为则有希望通过市场机会的扩大,推动生态模式的创新,为传统生态创造更好的发展机会。

华为进军机器视觉,通过这个新的立足点可以给世界带来什么?

华为将带动机器视觉走向更大的市场

这几个月,我们都无法忘记新冠这个关键词。近三个月的全民抗疫,让中国成为了全球抗击疫情的典范,随着全国新冠的确诊量快速下降,这场全社会参与抗疫的攻坚战,也即将走向胜利。

在这场疫情当中,我们看到很多AI技术被应用到场景之中,比如AI测温、AI远程服务支持助手等等。疫情给出的思考是:在很多的场景中,机器有能力替代人工,机器视觉是人类的眼睛,机器视觉将会是很多行业走向智能化的关键。

从华为的角度看,智能安防一定是第一个立足点,聚焦于安防但视野超越安防。毕竟,未来机器视觉可以与虚拟现实、人机交互、机器人等概念的共振带来新的机遇,这是华为留给整个产业变化之前的一个商业机会。

从机器视觉行业的角度,因为过去局限于工业领域的问题,所以软件算法到硬件都较为闭塞,且缺乏标准,行业内小公司扎堆,但真正有技术能力,引导行业走向的企业并不多。华为作为科技领域的巨人,有望帮助机器视觉领域的行业规范化。

最后,谈一下未来。只有当机器视觉向更广阔的领域走去,并与自然语言处理、边缘算力、其他智能终端传感器结合,才有可能驱动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Cloud&AI BG的成立就是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目标而来,而机器视觉作为未来最重要的“端”,将成为华为重要的左右手,去赋能数字化转型,并加快智能世界的实现。

标签:华为
最新文章